PSI 微軟實習面試過程 Part I (2020)

Felicia Liu
8 min readJun 29, 2020

--

自我介紹影片最後一幕

Power Your Points 簡報健檢正式上線 🎉 🎉 🎉

嗨大家好,我是Felicia。第一篇的Medium 文章想跟大家分享申請微軟實習的過程、心得跟準備建議。這一系列的文章會分成三大部分:

  1. 書審申請+電話面試+一階面試
  2. 二階面試
  3. 三階面試

現在回頭看看,發現整個申請流程花了兩個半月😨 過程中真的經歷了很多事,所以想要將每一階段都詳細得記錄下來,希望提供些資訊給之後想申請的同學們😆 那麼事不宜遲,讓我們開始Part I吧!

第十七屆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劃

個人申請流程時間軸(概略):

  • 2020/03/22 (一) 投出履歷
  • 2020/04/08 (三) 人資電話面試
  • 2020/04/22 (三) 萬寶華一階面試
  • 2020/05/13 (三) 微軟二階面試
  • 2020/05/29 (五) 微軟三階面試
  • 2020/06/03 (三) 錄取通知

Pre-Stage 一日微軟實習生

在開始申請之前,我先參加了一日微軟實習生的活動。那個時候很搞笑的報錯場次,報名3/14 (六) 的MOI(MAA)體驗活動。活動內容簡單分成3部分:(1) 介紹微軟實習計畫 (2) 16th實習生心得分享 (3) 行銷企劃實作+show and tell。我個人非常推這種體驗活動,因為可以先了解這個職位的日常責任還有實際的實習概況。而實作的部分則是可以有個初步的工作體驗,你會更清楚這是否為適合自己的職位。我自己覺得參加一日微軟實習生活動最大的3個收獲是:

1. 實習計畫第一手資訊。

那個時候官網還未公佈申請日期,活動當天得知3/18開跑,所以可以提前先開始準備書審資料。

2. 人資履歷check以及實習申請相關問題問到飽。

這真的是這場活動的大福利!你可以盡情地問問題(什麼都可以問),人資都會非常詳細得回答,而且提供準備書審跟面試的tips跟方向。之後跟人資一對一諮詢跟履歷check,這個session對我之後的書審準備真的有很大的幫助。一來是針對履歷給具體的建議和改善方法,還有可以問更針對我個人的相關問題。總而言之,人資姊姊們真的是毫無保留的將所有資訊讓我們知道,實在超佛心❤️

3. 書審申請大加分。

跟人資諮詢的時候,她說一定要提到有參加一日微軟實習生,因為這個活動是他們先從3000份報名表海選800人出來的活動。所以真的鼓勵大家多參加微軟辦給學生的活動,不一定要是跟實習相關的,其他的也都ok。

書審申請

申請期間:2020/03/18 ~ 2020/04/20 (後來延長至4/30)

履歷投遞日期:2020/03/23 (一)

「先投遞、先面試、先錄取」

算是這個計畫常常會看到的一個口號。前兩個的確是這樣,但最終是否會先錄取還是要看申請的職位跟用人主管。不過在書審階段,我會強烈建議儘早把履歷投出去。越早面試,越不用擔心自己的機會會被擠掉。因為到最後幾關面試階段,主管可能面試前幾批人覺得滿意就先錄取,然後那個職位就沒有空缺了。

書審內容

必填:

  • 基本資料
  • 特殊技能(有選項)
  • 會使用的軟體(有選項)
  • 參加過的微軟相關活動(有選項)
  • 英文能力證明
  • 動機(200字)
  • 勝任能力(200字)
  • 自傳(400字)

Optional:

  • 作品集
  • 自我介紹影片(1~3分鐘)
  • 其他有利文件(最多可以放5個檔案連結)

必填的部分要特別講一下最後三項。由於有字數限制能寫的東西實在不多,所以人資建議我們一定要另外各寫一份比較詳細的動機、勝任能力以及自傳,而字數應控制在600–700字之間。這三份額外文件可以以其他有利資料的方式附件在履歷介面。至於Optional的部分,這一年很特別的是要拍自我介紹影片(參加一日微軟實習生先得到的資訊!),因為他們想要了解每一位申請者的影片剪輯能力。這個部分真的就要多一點巧思,找到最適合呈現自己的方式。我這次是以20歲為主題,發想這20年的highlights跟經歷,串聯起來的自介影片。

建議的準備

1. 動機+勝任能力+自傳+履歷

一定要自己再自製一份履歷!申請網站上的會是最基本的資料,因此你的經歷跟個人能力描述只能透過履歷,這一樣也是附加在其他有利文件。這4份文件的寫法人資建議:大標題小文章。這樣能清楚條列每一項能力或經歷,然後以說故事的方式陳述每一個標題。至於文章內容一定要有足夠的證據,而最好的證據就是數字

量化成果、提供數據可以客觀跟清楚得呈現成果,更有效地讓審核的人了解這個經歷。

另外,建議大家可以有中英版本。這不是一個must,但是透過閱讀英文內容,人資就可以大致知道你的程度,電話面試可能就會跳過測試英文的橋段。

2. 作品集

雖然是optional但強烈建議附上。這樣可以將過往所有相關的經歷放上去,然後透過文字和圖片呈現每一項經歷的成果。作品集的做法可以以能力做分類,根據每個職位強調的必備能力去整理所擁有的經歷。

3. Overall

除了使用文字、數據跟照片,可以運用粗體跟底線來凸顯重要的內容。通常很重要的數據我會用粗體字、能力描述則是用底線。這樣可以分類兩種不同的內容,標注一定要讓審查者看到的內容。但也不要過度使用,整篇重點標記的文件就不是重點了!

第零階段 電話面試

日期:2020/04/08 (三)

說是面試我覺得比較像是在聊天?我記得我跟人資姊姊大概有5分鐘的時間在聊以前在國外的生活😂 除了被問經歷之外,還有學分跟外務規劃,然後會跟你約第一次的面試時間。問問題之外,也會告知一階面試的內容。基本上這個階段就是平心面對,不用想太多,誠實回答每一個問題就可以👌

Note: 這通電話什麼時間都有可能打來,也有可能會漏接,所以履歷投出去之後記得要留意手機來電。

第一階段 人資面試

日期:2020/04/22 (三)

時間:10:30~11:30

地點:萬寶華

形式:團體面試 (4位MAA、2位SAA)

面試流程:

  1. 簡介三方關係(萬寶華、微軟、實習生)以及一階面試的流程
  2. 英文自我介紹
  3. 問答
  4. 產品介紹 (SAA) & Excel (MAA)

這個階段總共六人面試,每一個人跟一位面試官進行一對一的6分鐘面試環節 — 自我介紹加問答 — 所以不是團體開放式的問答。我大約講了2:40的自我介紹,然後被問了兩個問題: (1)你最崇拜的人是誰? (2)為什麼我們要錄取你? 其他的面試問題包括:

  • 有沒有座右銘?
  • 遇過最大的挫折?
  • 你覺得5年後的自己會在哪?
  • 最大的缺點?
  • 如果實習工作跟自己的預期不一樣怎麼辦?
  • MAA & SAA 的差異?
  • 為什麼想投MAA 而不是SAA?
  • 為什麼會想學Python?

所以可以看到有很general的問題、針對實習計畫的問題跟針對個人經歷的問題。每一位面試者被問的都很不一樣,但基本的pattern就是自我介紹講得多,後面的follow-up questions就會比較少,反之亦然。

6分鐘的自介和問答結束後,先進行SAA的產品介紹。當場我們輪流抽一支籤,我抽到的是電腦,另外一位是手錶,然後各有1分鐘準備時間,之後輪流介紹3分鐘。真的覺得另外一位面試者很厲害,當場拿起他的手錶開始活躍得介紹,而且非常幽默,那個時候整個面試氣氛非常歡樂~SAA的部分產品介紹完一階面試就結束了,最後面試官有問我們還有什麼想提的,這個時候就可以把先前漏掉的東西補進去。

建議的準備+心得

1. 英文自我介紹

電話面試會先告知要準備這項考題。準備的方式,建議把申請職位的必備能力跟特質再讀過一遍,然後挑選3個最能突顯你這個人的項目來介紹自己。這個時候可以直接使用書審的資料來準備,搭配STAR敘述方式呈現每個經歷跟個人特質,濃縮成精華版本。以下是我自介使用的架構:

  • 第一段:Introduction
  • 第二~四段:經歷+個人特質
  • 第五段:Conclusion

2. 產品介紹

同樣電話面試會先通知。那天能抽到電腦真的很幸遇,因為有帶電腦在身上,就可以直接demo。每一次面試前,我會先開好想要show給面試官的作品、影片、檔案或照片集,以防不時之需。而這次就直接用影片來介紹音質跟畫質。此外,也可以先上YouTube看一下開箱文,看別人是如何介紹產品。

3. 問答題

這邊同樣也是建議使用STAR method,回答會比較有架構跟重點。然後可以先上網爬文,針對每個典型的面試問題模擬一套簡略的答覆,因為一階面試的問題真的都很能預期。這個環節是讓面試官更認識你的機會,所以盡量多凸顯個人色彩,好好展現自己就可以了!

Notes:

  • 面試官在自我介紹結束後有提到,自願先介紹的人有加分,因為之後實習機會都是要自己爭取,他們想看我們的積極程度。自我介紹的部分我建議踴躍當前幾個發言的人,可以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。但後半段的產品介紹,我就選擇當第二個,因為想先觀察一下另外一位面試者的介紹方式,也可以獲得一些靈感。基本的準則就是: 有信心的環節當第一,不大確定就先靜觀其變。
  • 產品介紹結束後,面試官解釋這個環節的用意是想看我們的儀態跟溝通能力。儀態對SAA來說真的很重要,人資在電話面試跟通知信也有提到要著正式服裝。

感謝讀到這邊的朋友們,內容真的超級無敵長😅

這整個實習申請過程我真的學到了非常多東西,所以希望都能分享給大家知道。

如果有任何問題或者想討論的部分都可以留言或者是私訊我喔!

那我們Part II見!

--

--

Felicia Liu

ClassOf2022_NTUECON|ClassOf2018_AISB|Dancer|Foodie|Instagram: felicia0324|Facebook:劉映辰(Vivi Liu)